Friday, September 25, 2009

青年人啊,你为何想不开?

昨天经过Jalan Urat Mata的一间双层半独立屋,发现那里聚满了车子,包括两辆警车及黑箱车。

今天一翻开报纸,才知道是一位二十八岁的青年男子,因为厌世而上吊自杀。

据新闻报导,他是家中的独子,家境应该不错,在他自尽之前,并无异样。家人在他留下的遗书,才发现他竟然有厌世的念头。

我和同事们都在感叹。家境好,又年轻,是什么让他如此想不开?负债吗?还是绝症?还是情伤?

对我来说,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去寻死。反正人的一生,横竖都会有这一天,又何必提早去报到?

情伤,可能让一个人很难受。可是,难堪,寂寞,痛苦,都是我们自己感觉的。如果我们一旦想通了,释怀了,这些感觉再也不存在了。若干年后,当你再投入一段新感情的时候,就会对过去那一段颓废的日子感到好好笑。是因为新的情人抚平你的旧伤口吗?还是因为你的心再次注入爱情而重新活了起来?

绝症,意味着你的生命正在明确地倒数。可怕吗?就看你怎么看待死亡。人固有一死吧。另一个角度来看,至少比起其他死得莫名其妙的死法,比如车祸,天灾,火灾,情杀谋杀,暴毙,遇到劫匪恐怖分子疯子等等,你还可以有时间做完你想做的事,吃你想吃的东西,见你相见的人,让生命中可以少一点遗憾吧。

负债,最让人喘不过气。如果是欠银行,你可能面临倒闭,宣布破产。不能出国,很多事情被限制,可是,你的生命还是很安全。如果是欠大耳窿,可能你会有大难临头。可是,只要你有诚意要还,他们应该不会对你施暴力。通常都是欠债不还而跑路或躲起来的,才会被打。顶多,你去国外不要回来。如果你不介意家人被对付。最好的是,要借就要还。

不是我在说风凉话。我也曾经经历过生不如死的一段日子。每天睡不好吃不好,生活在惊慌里。不知道下一秒会不会被怎样。当生命遭受到威胁,又不能跟任何人求救,饱受担惊受怕,连哭笑也不自由,肉体,精神和心灵都被狠狠虐待。

我还是忍受了。我没有选择死亡的勇气。因为生命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事情。也许我在酝酿离开的勇气。但是,我还是很坚强的留下来,耐心等待奇迹,或是另一个转捩点。也许事情的起因是我咎由自取。可以,没有人希望它会发生,然后恶化成这个样子。我们不能回去过去,或者让一切重来。毕竟,千金难买早知道。

常常有很多人,带着谜底的答案自尽,留下了谜团给他们的家人亲人爱人,还有无尽的眼泪和痛苦。对了,他们因为逃避痛苦而离去,痛苦不但没有随着他们消失,反而留给他们的至亲去承受。

如果最后一刻,他可以突然领悟而放弃寻死,结局是不是会不一样?

所以啊,活着的时候就要向前看。有勇气寻死,倒不如有勇气面对困难。过去做得不对,就不要重复了,慢慢地一步一步改过来,以免将来酿成大祸,难以收拾。趁着我们还有时间,就不要对‘不应该的事’而执著了。该放手的就放手,为自己的快乐而快乐,爱自己多一点,时间到了,我们还可以微笑地闭上眼睛长眠。。。

希望,我们可以常常关心身边的人,让他们相信,活着真的很美好。

2 comments: